剑路他爹

一个家庭主妇掀起的奇迹——记《棋魂》


最近温习了《棋魂》,无意中看到一对夫妇自助日本围棋之旅的帖子,这才真正了解了作者堀田由美创作棋魂的缘由。

    堀田由美只是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妇,为了讨公公的喜欢才去学围棋。围棋班上的老师非常严格,于是常挨老师批评的堀田就想如果有个棋艺高超的鬼魂在身边就好了^_^《棋魂》的基本构思就这么诞生了!

    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堀田由美只是自己随性而发的一个构思,然后写了大纲,居然就被出版社认可,接着便和小畑健、梅泽由香里棋士合作,一起完成了漫画《棋魂》。更让人意外的是,这部作品掀起了日本全社会的围棋热,一下增加了一百多万围棋人口!这简直可以称得上是一部漫画带来的一个体育界的奇迹!这件事在整个亚洲地区也是轰动一时。天朝某棋士还“借鉴”了这部作品,写成小说,企图也在天朝激起青少年对围棋的热爱——结果自然可想而知。似乎天朝也还作了一部与围棋相关的动画,也不过走了个过场罢了。怎么看都有点“东施效颦”的味道。其实日本棋院后来也试图再出一部作品唤起大家对围棋的热爱,有奖征集好的剧本、漫画,这个活动最后怎样不得而知,但实际上并没有再出现哪一部作品能达到《棋魂》当年的效果!

    想来也是如此,当你抱着功利的目的想要以文艺为工具去宣传什么,恰恰效果不甚理想。而只有你毫无目的,只是单纯地想表达自己真实的内心喜恶时,恰恰感人至深的力量就随之而生。堀田创作《棋魂》时,绝没有想到自己的作品会带来这么大的影响,也不是抱着要刻意宣传围棋的想法,只是发自内心地表达她对围棋的喜爱与理解,单纯而热烈。同时,借助她高超的情节构架与人物刻画功力,小畑健的妙笔生花与梅泽棋士的监修,造就了一个无法预知——甚至无法复制的奇迹!

    说是奇迹,还有另一层原因。撇开《棋魂》在现实中带来的不可思议的效应,就作品本身看也是独树一帜的。体育漫画是常见题材之一,但大多成功的题材都是高竞技型、观赏性强的,尤其是集体项目类的,如篮球、足球、棒球等。像围棋这么沉闷而深奥的运动很难展示,更不要说激起人们的兴趣与兴奋点了。我始终很难相信这是一个中年家庭主妇创作的作品——那么富有少年漫画的激情,而且又那么有技巧,节奏把握,人物塑造,还隐含着更大的视角……我真的很想知道在做家庭主妇之前,究竟堀田由美是何出身!!

    堀田既赋予了《棋魂》男性的血性豪情,又渗入了女性的细腻柔婉,在众多热血的体育漫画中,它独有一种隐隐的散文诗般的优美意境——按理这种文艺腔不适合体育题材,但切中了围棋这一悠久古老、深沉优雅的运动的特质。在追求围棋之路上,堀田也没有一味强调主观努力的结果,而是展现了真实而残酷的现实大环境,仅仅是热爱还不足以踏入职业领地,更多的人只能无奈地放弃梦想——也正是他们的放弃,让那些被选中的人肩上的担子更沉重也更神圣。天赋的才能,你没有资格自暴自弃!人物塑造也很是了得,哪怕只是棋会所里那些大叔大婶,三教九流之人,也是各有各的特性,活灵活现。

    最遗憾却也是让我最敬佩的是,堀田毫不怜香惜玉地让第一人气人物佐为,就那么干脆而彻底地消失了!我想堀田很清楚,让佐为消失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人气下降——这在高度商业化的日本漫画界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火影》《OP》之流,虽然能持续那么多年连载确实不易,但也潜藏着出版社甚或作者本人考虑到人气不愿结束、不敢结束的因素。岸本让我爱罗、卡卡西暂时死去,也立刻就用这样那样的方式让他们复活——其实不是对人物下不了狠手,是对自己下不了狠手啊!堀田就决绝得多,消失就是消失,没有后续就是没有后续!虽然我也是一直怨念着佐为的离开,但不得不承认,他的离开、消失是对主题最完美的诠释,一旦回来就破坏了原本更高一层的立意了。

    或许对堀田而言,那个立意也是一种无意识。《棋魂》不仅仅让我感动于棋盘上的胜负技巧,热爱围棋之人的执着追求,甚至还让我触摸到更渺远的宇宙,更深刻的人类话题——我们每个人的被造或许都是为了另一个人的存在,我们的价值或许是为了让那个人更有价值……这既是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又不禁有一种自我的悲哀。对每一个终将要消失的个体而言是没有未来的,但,当所有人都彼此影响着,承继着,未来就这样延展开去……既痛苦,又甜蜜……

    当然,必须要承认,其实我的种种惊讶与感叹里包含着一个有问题的逻辑,为什么这么经典的一部作品出自一位家庭妇女让会我如此惊讶——这不正意味着我对家庭妇女本身的界定和印象就是有问题的!一个出色的女性无所谓她是工作还是居家,她的光芒依然会在适当的时机展现出来。关键还是自身的修养与心态!作为家庭主妇,堀田一样要烦恼于柴米油盐,头疼于夫家亲戚,但在《棋魂》中可以明显感受到她活泼可爱的个性,对社会人生的敏锐感触,没有让自己麻木迟钝于家务琐事中。或许,这个也无所谓“奇迹”的“奇迹”,也可以给现实生活中的女人们带来点启示……

    顺说一句,大陆本土的动漫创作依然没有大进展,撇开大环境的浮躁与偏见这一客观因素,动漫从业人员,尤其是创作者本身的文化修养等也是一大硬伤。我常惊叹于日本创作者他们丰富的知识、巨大的阅读量、不俗的艺术修养,以及对社会深刻而多面的解读,而国内的动漫创作者(甚至于文学创作者)大都专心于专业领域,其他方面涉猎较浅。或许,再过一段时间,本土会有更成熟的动漫创作者产生吧。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