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路他爹

爱情终结时(完)

“佟子!佟子!”一阵焦急的喊声把TY从这些纷乱的记忆中拉回了现实。只见ZY一脸惊惶和悲痛地向他冲过来。“难道是情感爆发了?!”TY心道,忍不住要伸出手去安慰地搂搂他的肩膀。

而ZY,则从他身边擦过,一把关了炉火,转身冲TY嚷嚷:“你发什么呆呢?那么大焦味儿都没闻到啊!”

“哟!”TY这才想起自己正炒蛋呢,往锅里一瞧,简直惨不忍睹。ZY拿锅铲翻了翻那堆东西,嘲笑地咂嘴道:“啧啧啧……你这厨艺,比我还差呢……我那好歹还看得出点儿黄色儿呢!”

“失误,失误……”TY不好意思地抓抓头发,把那堆焦黑的“残骸”倒进垃圾桶,然后在水里冲洗着锅子。

“你肯定是故意来捣乱的……”ZY在他背后呲牙咧嘴,一边又拿起一旁盛着冷饭的碗,“得,现在就只有冷饭了……我热热,咱就将就吃点白饭吧……”

“真没别的存货了?橱柜下面你找过没有?你老爱往里塞东西,然后自己就忘得一干二净……”TY一边刷锅一边问。

ZY猛地一拍大腿,直奔橱柜,一阵翻腾,竟掏出两碗方便面。“佟子,你行啊!还真给你说着了!瞧,两碗方便面,还是拌面!”ZY兴奋地冲TY喊。

TY笑笑,说:“别高兴得太早,弄不好过保质期了……你不会是一年前买的吧?”

“哪儿能啊!我大概……”ZY开始努力回忆,“三个月?半年?……哎,我还真不记得啥时买的……”他一边嘀咕着,一边翻转着找保质期。

TY刷完了锅,擦了擦手,也凑过来看。

“保质期到……2011年6月15日……我说不能过期吧……好嘞,开泡……”ZY喜笑颜开地撕开包装,像孩子似的兴奋。

“也快了!要不是今天我提醒你,等你哪天找出来,准过了!”

“就算真过了保质期,也未必不能吃。要相信中国人民的身体素质!咱久经考验,百毒不侵!”ZY一边说,一边手里则熟练地倒水,拆调料包。

TY横了他一眼,“你就贫吧你!哪天折腾坏了自己,没人心疼你!”

一会儿,两人把面里的水逼出了,拌上调料,立刻,一阵香味充溢了整个房间。

“啤酒过泡面……真有点像咱大学生活……”TY不由感叹道。

“是啊,那时候晚上熄灯了,可肚子还不罢工,就吃泡面解馋……我一碗泡面刚好,每个人就说要分一口,好么,这一人一口下来,轮到我自己连半口都没了……”ZY边吃边回忆往事,还颇有些不忿。

“呵呵,那是,就那么点生活费,泡面可是个奢侈品……而且,还就吃别人的特香……”TY想起那些事,也直笑。

“你还说!就你,还不珍惜粮食,拿泡面整人……知道老朱不吃辣的,还故意往汤里猛搁辣酱,骗他说是酱料,结果……不仅把他给辣坏了,我们谁也没能吃下去……”

“我哪儿能跟你和炉子比啊!你俩更狠!在拌面里下芥末,还藏在面的里面,为了哄我上钩,你俩还表演,吃得那香……我那一口下去啊,真是惨绝人寰……居然坑我!我还是你老乡呢!你说你跟炉子,一个北,一个南,咋就这么臭味相投呢?”

“什么臭味相投?我俩那叫投缘……”

“嗯,对不起,我是用词不当了……你俩那叫——狼狈为奸,沆瀣一气!”

“哼,你这是羡慕嫉妒恨!”ZY忽然想起什么,拿着方便面的叉子,咬牙切齿地指着TY,说,“那回做炉子生日会的节目,你是故意爆料我和他赌KISS的吧……害得我都被鲍蕾列为重点看防对象啊!”

TY大笑,“该!谁让你老不找女朋友,有啥事还只跟炉子说……”

“这根本不是一回事嘛……我跟炉子,那是同床——杆子,上下铺的兄弟之情……”ZY说得眉飞色舞,眼光流转着,整张脸神采奕然,彷佛有种炫目的光,吸引着TY,他看着ZY,不禁有点出神。

 

ZY自己恐怕并不清楚地知道自己那双眼睛有多漂亮——眼角细细长长的,眼光澄澈透亮,嬉笑嗔怨,各有风情,尤其是笑起来,甚至隐隐有一种“媚”态。即使现在他把自己整糙了,但这双眼睛所带的风情却始终没变。当然,这些话决不能对ZY讲,他最忌讳别人用“漂亮”形容他。寝室里,无论是年龄还是身形,他都最小,大家似乎都有点宠他。他跟LY老想各种稀奇古怪的法子捉弄人,等捉弄完,LY那阳光男孩,冲你嬉皮笑脸的,而ZY则用真诚而无辜地眼神看你,于是你的怒气瞬间瓦解,怎么都气不起来了。这俩人就是寝室里一对活宝。

TY那时还真有点吃醋,明明自己跟ZY是老乡,居然他跟自己不是最亲近的。可上下铺的情谊在大学里确实也特别,要不怎么有首歌叫《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不叫《睡在我对面的兄弟》呢!所以,TY也没真计较这事儿。

TY就是这么一个人,很直线,乐观积极,直爽,爱说笑,不会想很多,做事更多靠直觉。他觉得自己对ZY,是朋友,是兄弟,是异地求学、打拼事业,一路互相扶持着的知己好友。照顾他、心疼他是理所当然的。两人在《XGXG》里合作时,大多数戏份都很顺,虽然黄石这个人物总有点看不上谢殿生这土包子,但遇事还是很顾着他。唯独最后有部分戏,TY演得有点出戏。那时黄石已经叛变了革命,投靠了国民党,作为内奸要破坏革命成果。那场戏应该是黄石以挑衅、激将的姿态,以不允许攻城为饵,诱使谢殿生以卵击石送上门去。可TY演得却像黄石真担心殿生去送死,坚决阻止。后来殿生牺牲了,黄石的计划成功了,他去探监把殿生的死讯告知谢老二,居然非常悲恸并激烈地责怪谢老二,不该鼓励殿生硬打这场仗。导演说,停,怎么回事?你没必要真那么激动啊,你是叛徒,跟殿生他们没感情,只是作为借口把责任推给谢老二就行啦!再来一遍……不过,后来导演还是用了第一遍拍的,他的理由是,这样可以表现黄石这个人物的复杂性,虽然是叛徒,但对革命者也不是毫无感情的。这理由靠不靠谱TY不知道,但他自己还是狠狠地反省了一番,怎么能那么不专业!

ZY跟DC的事儿,他心里也很不痛快。除了心疼兄弟,隐隐好像还有点妒忌,LY和ZY那是4年的“革命友情”,而且对ZY也是真兄弟,他DC算哪儿冒出来的呀?虽然09年自己搬出了ZY家,但也没少挂念。DC和SL领证是圈里共知的事儿,而婚礼就是昭告天下的事儿,媒体报道铺天盖地的,他怕又勾起ZY的心事,一时出不来,于是今天过来看看情况。他实在不想再看到ZY失魂落魄,自己暗自神伤的样子。难道时间还不够抚平这道伤痕吗?

念及此,TY脑子一热,突然毫无预兆地拉住ZY的手,脱口而出:“我不能代替他吗?”

“啊?”ZY被TY这举动弄楞了,任他抓着自己的手,一脸茫然。

坏了!TY心道,自己一时冲动,说了这么句糊涂话,这下怎么收场!

 

“代替……他?……谁……?”ZY努力地消化TY这没头没脑的一句话。表情先是困惑,轻轻蹙起眉头,很快又展开,好似要发笑,可转而又陷入沉思,继而目光一沉……

TY正苦苦思虑着怎么解释,只见ZY抬头轻轻唤他一声“佟子……”,目光柔若春水,他心神一荡,不由答道:“哎——”

下一秒,手上就是一阵剧痛——ZY眼中“凶光”大放,拿吃面的叉子戳TY握着自己的那只手。TY痛呼一声,下意识地抽回自己的手。刚要揉,小腿肚上又挨了ZY狠狠一脚。

“你今儿就是来消遣我的呀!”ZY“张牙舞爪”地一脸愤然。

“不是,阳子……”TY刚想解释,而ZY又趁他低头揉腿的功夫,近身拿臂弯卡住他脖子,猛掐一阵,“你跑来拿爷练演技呢!今儿不收拾了你,我就不姓赵!”

“阳子,咳咳……出人命了,出人命了……”饶是TY身形比ZY壮,在这出其不意的连环攻击下也只得连连求饶。

“哼!”ZY罢了手,坐回桌旁,对着TY呲牙,恨恨道,“叫你乱开玩笑!”

TY一阵苦笑,幸好ZY把那话当成玩笑,否则自己还真不好收拾……那句话出了口,自己心里也是一片迷乱……

“我错了……”他捂着脖子,转了几下,“可你也真够狠的……”

ZY瞪他,彷佛说“活该!”不过那凶狠样撑不过两秒,他自己也笑了,说:“行啦,我知道你是想安慰我……我算明白了,你今天是特地过来的……为了那事……”他的头朝电视那方向歪了歪。

TY“嘿嘿”一笑,“也不全为了那事儿……这不,咱也真很长时间没见了嘛……”TY停了停,犹豫了片刻,终于还是直接地问了,“你……真没事吧?”

ZY嘴角轻扯了一下,“没事……确实结束了,都过去了……偶尔恍个神罢了,也难免不是?……”

TY没吱声,只是平静地望着ZY。

“别不信……我都这年纪了,什么事没经过,哪儿能还像以前那么死心眼……”

TY忍不住笑了出来,“你这装什么沧桑呢!”

“我说真的!真老了!以前人管我叫哥,现在都管我叫叔了……”

TY心说,还不都你自己整糙整的……他不由看看ZY的脸,又不禁摸摸自己的脸。的确,岁月真的已经在不经意中留下了痕迹。TY也不免有些许伤感,轻叹了口气,“你说,咱要一辈子留在大学那时候该多好!”

“年少轻狂,幸福时光……”ZY也忘了哪儿看来的这一句,只是脱口而出。

两人都沉默了,屋里一片安静,只好像隐隐听到时钟那一刻一刻缓缓前行的走动声。

“那,阳子,你还相信爱情吗?”

ZY没料到TY又问了自己这个问题,低头想了一阵,抬头直视TY,答非所问道:“佟子,爱情,终究会结束的……我倒是想,想找比爱情更久远、更永恒一些的东西……”

TY本想嘲他“你又文艺了”,可不知怎的,自己也像被他这话给蛊惑了,彷佛进入了渺远的时空,追寻一个遥不可及的终极……

也不知过了多久,两人忽然同时相视一笑,TY说:“嗯,比爱情更久远、更永恒……就像咱俩这样,一辈子兄弟?”

ZY白他一眼,斜睨他,“想得美!谁跟你一辈子兄弟,我还没娶媳妇儿,我要娶了媳妇儿,保准重色轻友,谁还搭理你呀!”边说边摆出一付谢殿生的痞样。

TY又好气又好笑,对着ZY的椅子猛踢一脚,“喂喂喂!你这还人民英雄,烈士呢!说这话也不怕给苏维埃政府丢脸呀!”

“苏维埃政府才顾不上我呢,他们自个儿什么丢脸的事儿没遭过呀……再说,我这人就这样儿,怎么,有意见?”ZY挑眉看TY。

TY眼露“凶光”,两手互相把骨节捏得清脆直响,“今儿不能再惯着你了……无法无天了都……”说着,便一记“飞叉”朝ZY脸上招呼上去。

一时间,杯盘四飞,桌椅相撞。楼下的听着直纳闷,怎么回事?楼上难道有两小孩在打架吗……

……

……

 

 

没了,真没了,就是这样,结束了……

结尾伪深沉了一把,伪文艺了一把……

(稿子写完的时候,特想加一句古龙的“谁说我们的英雄是寂寞的”……自己牙都酸倒了^_^)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