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路他爹

【宝莲 宝前 同人】刘沉香救母日记簿

前言:

这是篇合写的文。为什么会有这篇同人,为什么会合写,有点复杂,就不多说了。没有CP,纯亲情向(其实连亲情都几乎没有)!是以沉香的视角演绎原作部分内容,侧重他的心路历程——也是对舅舅杨戬的认识历程。内容自创的部分不多(主要在第六章),腆着脸贴出来,也算给自己一个证明——这是我安利的果实,我对焦哥绝对是真爱啊^_^

梗是一起讨论的,一二三五章我主要负责润色,四六两章由我主笔。其中第六章有夹带我的私货——姑且作为彩蛋,看看大家能看出来吗……(同好的话一眼就能看出来吧^_^)

                                            刘沉香救母日记簿

                                                                            by Jack & Kenshin

                                             正月十六   晴

    我今天,突然有一个舅舅了!而且,他竟然是二郎神!天上的神仙居然会是我的亲戚,哈!看以后书院里那些同学,谁还敢欺负我!

    这事虽然突然,但我好像也并不意外与怀疑。看到他,我就不由有种亲切感。自从我发现我身上有法力,我就隐隐觉得我的身世肯定不一般。可父亲,还有四姨母,就是不肯告诉我!就在几天前,我做了个梦,梦里我为了查看母亲的生死来到地狱翻查生死簿,谁料被判官发现。也就在这个危难时刻,舅舅出现了(虽然那时候我不知道他就是我舅舅),一句话就把我给救了,还随手就给我加了20年的阳寿——看到地府里那些判官、小鬼对他,不,是对我们,唯唯诺诺的样子,可爽啦!虽说是梦,可我觉得特别真实!所以今天遇到他,他说是我舅舅,我一点都不怀疑。

    他还知道今天是我的生辰,送了我一个长命金锁,亲手给我戴了起来。他眼光里那份关爱真的很温暖。他还答应我明天就告诉我关于我母亲的事。一想到明天便能知道母亲的下落,然后就能一家团聚,过上衣食无忧、大富大贵的日子,真是太幸福了!我今年最贵重的礼物,就是我有了一个舅舅!

 

                                               正月十八    微雨

可恶!为什么,为什么每个人都要阻止我去救母亲?难道就因为我只是一个孩子么?舅舅,他明知道我有多想念母亲,为此我都向他跪下求他放了娘,他竟然无动于衷!娘好歹是他的亲妹妹,难道就不能念及亲情放了娘吗?居然将娘软禁起来,实在是太过分了!说什么司法天神不能徇私枉法,我看他就是为了保住他那顶乌纱帽,这和我们凡间的贪官污吏又有什么区别!

他说给我两条路选,一是做回凡人,他可以帮我过任何我想过的生活;二是选择做一件根本办不到事,而且随时有可能有丧命的危险。切!他吓唬谁呢!随时丧命?怎么可能!哼,他以为我不知道我们家留有母亲的宝物——宝莲灯吗?

父亲曾经提起过,这个宝莲灯当年保护过我与父亲从舅舅手中逃脱,它的威力足以与舅舅抗衡,那我还害怕什么!有了宝莲灯,救出母亲还不是分分钟的事!我还知道父亲把钱放哪儿。我有了这些钱,雇辆马车,坐去华山,用不了多久就能与母亲见面了。我刘沉香一定要让你们看看,我不再是什么小孩子了,我有能力去办到我想要做的事情,你们阻止不了我!

娘,孩儿好想你,你等着我,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见面了。

 

                                                    三月初三  晴

    娘,如果您能够在我身边,那该多好,至少您能告诉我,我真的能够坚持下去吗? 

离家时,我完全没想到事情原来竟是如此艰难!刚出发便遭到了舅舅那条看门狗——哮天犬的截杀,不过我凭我的聪明才智逃过了一次又一次。(真是忍不住要为自己点个赞!)但遇上舅舅亲自出马,我就完全没有任何转机,要不是后来百花仙子出面救我,恐怕我现在已经没命在这里写日记了!听他们的交涉,似乎舅舅有什么把柄被她们拿住了。所以我暂时是安全了。

我真不能相信当初那个和颜悦色的舅舅会如此冷酷无情,他还说是我逼他,明明就是他步步紧逼!说实话,当他拿着三尖两刃刀对着我时,我心里真是害怕极了!我是他的亲外甥啊,他真的会对我下手吗?难道他真的毫不在乎亲情吗?那为什么他要杀我那一刻,表情是那么悲伤与痛苦呢?

但是,我也要感谢他,因为是他的追杀,才让我真正发现自己原来是这么懦弱无能。看来,要救出母亲,这样的我可不行啊!

当然,这一路也不都是坏事。我也认识了几个好朋友!也多亏了他们,我才能好几次死里逃生。跟他们在一起,哪怕是逃亡,也多了不少欢声笑语。尤其是小玉这个女孩——不,女狐狸,非常天真善良,纯真可爱。跟她在一起时,我好像就什么烦恼都没有了。(不过不知道为什么,她每次看到宝莲灯,表情就怪怪的。)我想如果母亲看到她,一定也会喜欢她的!如果能和她一直在一起就好了!

好吧,今天就写到这,我要找八戒师傅练功去了——如果他不在睡觉的话。

 

                                                 四月初五  大雨

我不知道该用怎样的心情写下今天的日记。我虽然接近过死亡,但我从未真实地面对死亡,我从未真正想过,死亡是什么。而今天,它就发生在我面前,最近的距离!我亲眼看着四姨母在我面前被杀!她为了保护我,挡在我面前,被二郎神的三尖两刃刀直接洞穿了身体!甚至连魂魄也灰飞烟灭!

那一刻,时间仿佛静止,我还记得四姨母临死前的眼神,不是害怕绝望,而是担忧,可她那渗出血液的嘴角竟还对我微微一扬,似是安慰。

我从未想过身边会有人因我而逝,死亡的冰冷触手可及。这本该是我的命运,为什么由别人来承担?我痛恨我的无能,痛恨我的弱小,需要时时被保护。究竟是我在救母,还是别人在救我?我这段时间到底在做什么?

 

然而,此刻的我,心里装满的不仅是悲伤、愤怒,还有一份震惊!就在刚才,哪吒来安慰我,想要劝解我。他的劝解我并没听进去,只是陷在自己的情绪里。我无心地念叨了一句:这杨戬,如此心狠手辣的人怎么能成仙,做天神!我怎么会有这样的舅舅!

谁知哪吒却长长地叹了口气,说:“他曾经是个大英雄!这个天庭,我只服他一个!”接着,哪吒便告诉了我关于二郎神的事——一些我从来不知道的事。

原来,他的身世竟然和我是如此相似。瑶姬,也就是我的外祖母,也是和凡人成婚,生下舅舅和我母亲。因为触犯天规被玉帝压在桃山下,而外祖父被天庭杀害,我母亲和舅舅也被追杀。兄妹二人孤苦无依,受尽坎坷,相依为命。后来舅舅拜玉鼎真人为师,苦学武艺,寻得利斧,劈开桃山,可最终无法救出外祖母,眼睁睁看着她被玉帝派下的十大金乌活活晒死!他仗着一身武艺闹上天庭,又解决了弱水之祸,于是玉帝最后妥协,默许了他和母亲的存在。

接着人间商纣无道,周武王召集义军伐纣,哪吒与舅舅便加入伐纣大军。也正是在这场浩大的战役中,杨戬凭借他过人的智慧,高超的武艺名声大震。

“我至今还记得,当年杨戬用智除了花貂,那变化之能无人可比。战张奎之时,他杀伐决断,雷厉风行,以狠辣手段,乱其心智,一举攻下。我中余化化血神刀的毒,也是他向余化师父诈取解药救了我。后来……”说到过去的种种哪吒,眼神也突然有了光彩,仿佛回到了当年那意气纷发的岁月,但很快那眼神又黯淡下来,叹说:“没想到我们曾经并肩作战,如今却处处敌对。他当年也是无奈做上司法天神,但或许是位子坐久了,人就变了……”说到这,哪吒似乎意兴阑珊,不愿再说,只是拍了拍我肩膀,便走开了,一边走,一边似乎还在喃喃自语:“或许变的也不止他,我也变了……”

而我,被这些事惊呆了,久久未能缓过神来。原来,舅舅竟然有这么辉煌的战绩,如此强大的能力!我能活到现在真的是个奇迹了!我不得不承认,在听完这些后,在对他的恨意之外,我竟多出一丝钦佩。相比我现在的处境,当年的他更是艰难。可他不是冲破了困境,让天庭妥协了吗?既然他能凭一己之力,奋斗到今天只手遮天的地步,我难道做不到吗?

我想通了!杀害四姨母的固然是杨戬,但我的三心二意、苟且偷安,又何尝不是间接害死了四姨母呢?我现在就只有一个目标,打败他!不管前途多么艰难,我也要继续走下去!为了救出母亲,也为四姨母报仇。不过,我现在的能力还不够打败他,唯有找到当年大闹天宫、与他战成平手的孙悟空,拜他为师,学艺,才能有与之抗衡的实力。我丢了他送我的金锁,从今天开始,我没有舅舅!我只有一个仇人!

 

                                                 七月十五  阴

    隔了那么久,再翻开这本日记,似乎有隔世之感。也难怪,我在舅舅——啊,不,是那个仇人——设置的“时间与空间的小屋”里待到胡子都长出来了,但其实也不过转眼一瞬罢了。

    我本来以为自己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付出,流了那么多汗水泪水、甚至鲜血,早已脱胎换骨,已经有和那个人抗衡的力量了。前几天我在斗战圣佛孙悟空的指导下,带着众妖来到天庭,满心以为定能迫使他放出我母亲,再报杀四姨母之仇。可谁料,就算我拥有如今的实力,却仍只是与其战成平手——不,我最终还是败在他手下。

    但我仍未放弃,他并非天庭最高权力者,不过是玉帝王母的手下罢了,最高权力者一定不会像那个人那样冷血无情,只要能见到玉帝或王母,我可以以理晓之,以情动之,用我的这份诚心与孝心,相信一定能感动他们——就像我感动了那么多人(哦,不,是妖)还有神仙,站在我这边一样。

    所以见到王母时,我以十万分的诚意向她陈述,我母亲动凡心只是顺从了人最自然的情感,并非故意触犯天威,我为此辛苦学艺,一心救母,也只是为了母子团圆,求她看在这份人伦亲情上放了我母亲。

    说完,我还抬眼看了看王母,她的表情似乎并不是很生气,但她的眼神很冷,全然不像那个人看我时,眼里总有几分悲伤,有时又有几分失望。

    王母也没有直接答应或拒绝我的请求,而是要和我辩一辩。她说:“人是有七情六欲,可你别忘了,身为神仙,就是管理这三界,若是身为管理者的我们有了凡心和私欲,你认为这三界的秩序还能如此井井有条吗?三界还能有得安宁与和平吗?放了你母亲,却破坏了整个三界的秩序,你说该怎么办呢?众仙家,还有你们这些乌合之众,若有什么高见不妨告诉本宫啊!”

    当时,我竟然哑口无言,甚至我的内心都有了一丝动摇,难道我救母竟然错了吗?我环视了周围那些先前似乎都站在我这边的仙人们,希望他们有人能反驳王母,可竟没有一人能站出来说句话!

    这一仗我输得彻彻底底,不仅没有救出母亲,还被夺去了好不容易修炼来(呃,其实是吃来的)法力,成为了一个凡人。在被扔出南天门时,我看到那个人失望地看着我,冷冷地说“连你娘为什么被关都不知道,还谈什么救母!”

    这几日我把自己关在房里,我始终无法接受这个现实,我那么努力,上天不仅没有给我应有的回报,还将我打回原形!母亲!原谅孩儿的不孝,我真是太没用了,口才太差!早知道当初不练武,练嘴皮子去!唉,难道真要母子分离,一辈子不能相见吗?

 

                                                   七月二十  晴

    我想我现在好像有点想明白那天那个人说我“连我娘为什么被关都不知道”究竟是什么意思了。或许我长久以来的目标真的是错的!

我还是先把今天发生的事情好好说一下吧。

    在家里闷了好几天,我终究憋不住就出门散心。脑子里胡思乱想地,也不知自己走到了哪里。就听到前面一阵喧闹,夹杂着呵斥声、孩子的哭声,走近一看,原来是身着红衣的官差捉拿犯人。听围观的人说,原来这犯人是个锁匠,平日倒也本分,只是近日家里老母和妻子偏偏双双病倒,一下子需要大笔医药费用。这锁匠无处筹钱,一念之差,凭他的手艺入户盗窃,盗了张家老爷一笔钱财。官差查明了今天来拿人。他家孩子尚小,见父亲被抓,于是哭闹不已,拉着父亲的衣角不放手。

    眼见官差正要把孩子从父亲身边拉开,我顿时怒上心头,立马冲了过去拦住了那个官差,大声质问他:“你有没有人性!这家的情况如此艰难,你今日把这父亲抓走了,余下这孤儿寡母的怎么办?”

    那领头的官差定是没料到有我这半路杀出的程咬金,似乎呆了一下——我想他一定是被我这一身正气吓到了。然后他有些无奈地看着我,说:“这位小哥,你刚才应也听说了,我们查案证据确凿来拿人。既然是犯人,自然要抓走。”

    “可,可他也是为了救他的家人啊,也是情有可原,你们不能饶他这一次么?”似乎那官差说的很在理,我一时不知还有什么可指责的,但总不忍心看着这孩子与父亲生生分离吧。

    “小哥确是好心。但犯法就是犯法。天下之大,谁家没有一点难处呢?这镇中的其他锁匠若遇上难处都像他一样行盗窃之事,大家可还有安稳吗?犯法之人总有各种原因,有些确是情非得已,但若因这样就私放他们,那么对那些守法之人岂非不公平?社会的秩序又何在呢?”

    我听到这套秩序论,心里就来气,不由继续跟他争辩。“法律也不外乎人情,若都似这般不讲情面,岂不是把人都逼死了?”

    那官差听了我的话就皱起眉,正色说道“法者,天下公允之器,正该不讲情面。人情固然要顾及,但也是以法为重,以法为先。送交官府后,自然有官家判罚,若非滔天大罪,怎么就将人逼死了呢?”

    我又是语塞,回不上来。他说的似乎句句在理,可我就是不服气,“那法律就一定对吗?难道没有恶法吗?”

    这话似乎把他噎住了,他也想了一想,再回答我“倒也不是没有恶法。若是法理确实有不当之处,自然会有大人秉明圣上,再行商议定夺。”

    “那,那……”我又想不出反驳的话来,最终憋出一句“那官府定案就一定公正吗?”

    那官差神色一正,颇带几分自豪说,“别地官府不敢说,不过我们县令包大人正是清正严明的好官!他深知百姓疾苦,量刑轻重自有分寸。若是亲故犯事,他也不会徇私!”

    他语音未落,旁边街坊都纷纷附和,“是呀,包县令确是好官!”

    这下,我可再也想不出什么话来,只是呆在当场——亲故犯事,也不徇私,在众人口中,这竟是好官的证明吗?

    这件事,由于我的闯入,原本的尴尬倒也意外解决了,就在我和官差辩论时,一旁的邻舍安抚了孩子,甚至还有好心人愿意先借出一点钱解锁匠家里的燃眉之急。临走,那为首的红衣官差冲我一抱拳,微微一笑道“小哥心怀仁义,若真有心救助世人,不妨好好钻研学业,来日也做一位好官!”那一瞬间,我竟然仿佛看到那个人,他也曾有过这样如春风一般的笑颜……

 

    而现在,我静下心来,仔细想想,我救母亲,为的只是我们母子团圆,这本无错,但难道解决了我一家的问题,事情真的就解决了吗?我不认为我母亲错了,不懂人伦常情的仙又怎么能管理好有七情六欲的凡人呢!归根结底,是天条出了问题。如果天条不改,那就算母亲被我救出,也仍是负罪之身,我做的一切就是枉然。

内心那团早已泯灭的希望也再次复燃。失去了法力,我还能重修,失去了决心,我便失去了所有。现在我要做的就是修回法力,做好万全准备,再度闯上天庭,要再跟王母辩上一辩。我不止要救出母亲,我要改天规!这天规并不能真正造福三界,唯有新的天规才能更好的完善天庭,更能减少这种类似母亲的悲剧发生。司法天神,不能只是一个固执而僵化、不理实际情况的执法者,我要证明那个人也是错的!等着吧,王母,二郎神,我一定会成功的!

评论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