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路他爹

焦剧短评(算是迟到的生日贺礼吧)

某人也勉强算是个元老级的焦粉了,但并无什么建树——除了N年前给影友会写过文,最近跟人合作写了篇同人,就没有别的什么产出了。今天看到有位同好写了好长一篇观焦剧(好几部)的感受,也临时起意,随便做个观剧指南。个人浅见,力求客观^_^

以下排名完全根据剧的整体质量,和焦哥的颜值没有直接关系,也以群体发挥为主要考量。并不局限古装剧,但早年一些台湾言情剧实在年代久远,而且我个人对言情剧向来无感,所以就姑且不在考量范围之内。

五星级:

《世间道》

强推这部剧!!这是我看到最好的本土化作品之一。根据《基督山伯爵》改编,非常成功地改为中国民国背景,基本不违和。焦哥的扮相不算帅,甚至有点显老——但也因此,尤添了古爵士这个人物的沧桑感和成熟男人的魅力。这是任何高颜值都无法取代的。而且剧中主要演员演技都很棒!群戏超精彩!尤其是作为复仇对象的那三个反派,各有各的特色,活灵活现!剧情也十分紧凑,我和我妈是一口气看完的,完全停不下来。可惜很多剪MV的基本都重颜值或重古装剧,现代剧不太剪,这部剧不太露面。我个人认为,此剧是焦哥参演所有剧中,整体质量最高的一部!

《施公奇案》

这部剧是单元剧,有N多单元。就焦哥出演的几个单元而言,整体质量是很高的。亦庄亦谐,有搞笑,有智斗,有温情,有大义,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剧情也很紧凑。几个主演都是台湾老戏骨,尤其是演康熙的崔浩然,不觉得帅,但君王的威仪,明君的大度,赤子的孺慕之情,都浑然天成。《公主招亲》单元,康熙换了演员,这个单元失色一半,即使有美美的黑衣天霸也无法弥补这个缺憾。

《碧血剑》

大胡子的剧争议比较大,但一部《天龙八部》,还有就是这部《碧血剑》是基本得到大家认可的。《天龙》原著就出色,自不用说。《碧血剑》原著只是金庸小说中等的作品,但这部电视剧倒是拍得可圈可点,比之原著,有过之而无不及。焦哥的金蛇郎君虽然比起原著年龄稍大,但由于拍得唯美,真是再现了书中那个并未正式出场,但却贯穿整部小说的“灵魂人物”。配角们的表演都很到位,男女主角也无大问题——黄圣依的男装还有几分惊艳呢。作为温青党,此剧对温青情感展开细腻清晰,更胜原著。取景还有武打设计颇为大气,金蛇那段群战太帅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张纪中对于某种发型和停格静止的偏好。

四星半:

《泪痕剑》

这部其实不用说了。只可惜它当年没有上星。可以说是近十年来最佳的古龙小说改编剧之一(个人认为只有张智霖那版《陆小凤》能与之媲美)。超爱这剧的台词,古龙味十足!焦哥的演技自不用说,几个重要配角表演都很出彩——也因此衬出演小高的演员太年轻,演技不够成熟。但是这剧也有无法忽视的硬伤:节奏相对拖沓,武指和特效较差。不管怎样,武侠迷、古龙迷无论如何不能错过这部剧。

《青蛇与白蛇》(青蛇外传)

这部剧若能把白蛇部分的戏砍掉一半,那就真是一部拔尖的好剧了。不过青蛇这条线真的写得很棒!把痴男怨女在感情上的心结写得淋漓尽致。也更丰富了法海这个人物,还拓展了整部剧的主题——不再局限于爱情,而是慈悲大爱的真谛,拔高了整部剧的格调。还有焦哥和张玉嬿互飙演技,看得太爽了!

《新鸳鸯蝴蝶梦》

恐怕这部剧大部分焦粉并不熟悉。但查查这剧的导演和原著的话,其实是非常牛逼的。导演刘立立导过早年台湾红极一时的琼瑶剧:《婉君》《烟雨蒙蒙》《几度夕阳红》《鬼丈夫》等等,而原著是台湾著名文学家司马中原的作品。剧情虽然是爱情题材,但其实反映的是整个社会的变革。也没有那么多狗血,惊天动地死去活来,反倒有点平淡,娓娓道来,仔细嚼嚼就越来越有味道。演员基本都是台湾那群老戏骨们,女主角是龚慈恩,她演的小凤非常有个性,十分可爱!(私心很爱焦哥和龚慈恩这对。)

《七侠五义》

猫儿是我的初心。即便那时焦哥还没有长开,但少年人纯净的气息却是得天独厚的,别说现在别的演员做不到,就连焦哥自己,过了这个青涩的年纪,也演不出当年的神韵。《七侠五义》的整体剧情是偏弱的(因为也是单元剧,不同单元水准差别较大,不像施公,焦哥参演的几个单元水准基本持平),但它完成了一个创举,就是借由白老鼠,把这只猫从大侠,从英雄,拉回到人的位置,赋予了这个角色更多人性化的内在。其次,武戏非常精彩!再次,孙兴演技也很好,超给力!私以为整体质量最好的单元是《捆龙索》《公主逃婚》《真命天子》《英雄无泪》。

四星:

《刘伯温传奇·雾夜泪痕》

比起《转世英雄》,这单元各个人物更具复杂性,每个人都有其多面性。尤其小竹子的心路历程,真实感人。

《新包青天·秋之武》

剧情轻松活泼,女主很可爱。相对而言《审御猫》就是各种莫名其妙的作。

《宝莲灯前传》

《宝前》若看前12集,评五星都是没问题的。但12集之后就开始拖沓了,尤其是家庭矛盾那段。虽然就收视率而言不如《宝》,但整体质量比《宝》好很多。人物个性更丰富了,剧情展开更自然顺畅,配角里哪吒和玉鼎意外地出彩。可以说是历年来颠覆性神话剧里最出色的一部。

《南国有佳人》

以女主角为中心人物的剧,以商战为主。节奏也比较紧凑。导演是尤小刚,品质基本有保障^_^

《雷横与朱仝》

是水浒传中不那么著名的人物。算数字电影,短小精悍,一气呵成。吴樾也是演技很不错的。

三星半:(以下作品就挑着评了)

《飞刀问情》

作为古龙迷,对《小李飞刀》的感情是又爱又痛。《小李》前十集左右是忠于原著的,超棒!但后来就几乎变成琼瑶剧了,李寻欢的魅力全无!而《飞刀》虽是自创(近似同人),也过分夸张了李寻欢的病,但人物神韵是非常接近原著的。终于又看到那个睿智、洒脱、温暖的李寻欢。

《刀歌之回旋刀》

《凤求凰》

《宝莲灯》

《武当》

朱元璋那条线太过纠缠男女情感。君宝这条线稍好一些,他和雪鹰的情感很感人!

《苍天有眼》

《江湖小子》

《苍天有泪》

虽然琼瑶阿姨的剧总有被诟病的地方,但比起后来还珠2,还珠3,这部剧还是保持了基本的水准。


好吧,就说这么多吧。以上纯属个人观点,无意引战,欢迎讨论。

评论(6)

热度(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