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路他爹

夜(阴阳师同人)

不管怎么说也算新开张了,不放点什么有点说不过去。还是先贴旧文吧……


                                                              夜

夜凉如水。

苍茫夜色中,那轮明月却愈发显得皎洁,洒下轻盈的月光落在我眼前的庭院。

说是庭院,其实是荒圃一个,荒芜得有点不象话,就像原封不动地剪下一片荒野再移植到此。不过院子的主人倒似十分乐于它的荒凉味,时常倚着廊柱酌酒赏景。

就像现在,他随便地披着白色外衣,修长的手指轻握酒盅,眼光游离在庭院的某处,嘴角带着若有若无的微笑。

银色月光下,这样的画面,让人感觉仿佛并不在人间。

这也是我常来找他喝酒的原因,不知为什么,和他一块儿心里就会自然而然的平静下来。但今晚我却有些心不在焉,因为……

“你觉得我……”我欲言又止。

“恩?什么?”他转头看我,明亮的眼睛仿佛能洞穿我的心事。

我避开他的目光,转望头顶那冰凉的夜色。“没什么。”我把想说的话又咽了下去。说出来会被笑的吧,我想。

“哦。”他也没有再追问。

“……你是喜欢白天还是夜晚?”我随便找了个话题来掩饰自己的尴尬。

他饶有兴趣地想了想,侧过头,对我微微一笑,“你呢?”

“啊?你怎么问我……我比较喜欢白天。晚上会有妖魅、鬼怪横行,多少有点怕人啊!”

“呵呵,是吗?果然是你的回答啊。”虽然他的酒杯挡住了大半的脸,但却遮不住他眼里那浓浓的笑意。

“又取笑我……”我咕哝着,大概是被他取笑惯了,我并没有恼怒,“你还没有回答呢!”

“我更喜欢夜晚吧!”

“为什么?”

“因为……我更喜欢和鬼魅打交道吧。你不觉得其实鬼魅比人更可爱吗?”他意味深长地笑笑,眼眸里闪过些许淡漠不屑的味道。

“是吗?”我搔搔头,他的回答总是让人费解呢,为什么会说鬼魅比人更可爱呢? “是因为你能和鬼魅交流,总有办法制服他们吧?”

他轻轻摇摇头,嘴角扯出一抹冷冷的笑,“鬼魅比人简单很多,他们只是受强烈的情感的驱策,或爱或恨,或思或怨……可是人,却总是复杂得难以捉摸啊。”

“话虽如此,可是……”我竟然想不出反驳他的话,一时间自己也迷惑在鬼魅比人可爱的论调里。

这就是他宁愿孤寂地与万物为伍,也不喜与人来往的缘由吗?

沉默了一会,他开口说,“你知道吗?其实夜也是一种咒。”

“咒啊,我怎么会知道?夜会是怎样的咒呢?难道只要我们在夜晚就会中咒?”又是咒……我已经开始有点头大了。这是基本超出我的理解范围的东西啊。

他似乎完全没有察觉我的烦恼,继续说,“和其他咒不太一样,是一种释放人心里的恶鬼的咒。”

“人心里的恶鬼?鬼怎么会在人的心里呢?我越来越不懂了……”我有些懊丧地说,“别说我不懂的东西,说点我能懂的吧。”

“啊,对不起”,他伸手给我倒了杯酒。虽然是在道歉,可他的嘴角分明微微翘起,在偷偷地笑。

“还是你说说来找我的原因吧,是不是又遇上了心仪的女子?”他居然一语道破了我的心事。

我感觉自己脸有些烫,不过在他面前也没什么可隐瞒的。“是啊,可连对方的名字还都不知道呢……”

“教你个送她月亮的咒吧。”

“送月亮?”

“恩,只要你指着月亮对她说‘心爱的人啊,我把那月亮送给你’,如果她说好,那月亮就属于她了。”

“哦,这样就可以啦……真是简单的咒啊……”我煞有介事地点头,可如果这样就能把月亮送人,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送了吗?我瞪他,“你真以为我会这么说吗?”

“呵呵……不会说呀……”

 

我后来还是说了,因为那晚月色实在很迷人。可是,也是那晚,我被拒绝了。虽然对我而言被拒绝是常有的事,但这次最让我伤心——并不是因为她不喜欢我,而是她爱着另一个人,可那个人却始乱终弃,又爱上了别的女子。她所受的思念之苦比我被拒绝的痛苦更让我痛苦。

然而,没想到白天温婉娴静的她居然在强烈的思念与妒恨下,最终化为了怨恨的般若,在某个深夜发疯似的冲进那个男子家中,用利刃杀了他和他的新欢。结局当然很简单,她死了,用那把沾染着爱人鲜血的刀插进了自己的胸口,死在我的怀中。可我并没有非常伤心,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是因为我并不如我自认为地那样爱她,还是她最后对我说了“对不起,为什么我没有早些遇到你”,还是她终于可以摆脱爱与恨的枷锁,真正回归平静呢?我真的不知道……

 

又是一个夜凉如水的夜里,我依旧坐在他家的回廊上饮酒。

月亮不解风情地投下柔美的满地银霜,一如我向她表白的那晚。月儿依然,可人呢?

一丝微痛拂过我心头,我不敢再看月亮,把目光投向庭院。忽然觉得有些奇怪,虽说是无人照理的荒园一个,可又似乎有别的意境在。凋落的胡枝子找不到了,一直不知躲在哪里的桔梗和龙胆却已应时开出紫色的花朵,能让人清晰地看到。荒芜中仿佛存在着某种不可言喻的秩序。

“这个庭院挺美的啊!”我不由自主地开口赞道。

“是吗?”他微微一笑,伸手倒了杯酒递给我。

一时间,心里的微痛不知怎的都飞走了,就象他经常说的“时间一过,一切都好象梦幻一样”,回头再想那件事,那个人,恍如隔世……

“你上次说的人心里住着恶鬼,我好象有些明白啦。”

“哦?”他挑眉看我。

“如果没有‘夜’这个咒就好了,那恶鬼就不会被释放出来吧?”

“是这样吗?”他明亮的眼睛满是笑意,红艳的双唇弯成一个好看的弧度——虽然好看,可我知道那是笑话我的弧度。

我霎时觉得自己的脸都有点发烫,可又不知道自己到底说错了什么。

他转头指着夜幕下熠熠发光的群星,“你看,星星多亮啊。”

“恩。”

“可是你白天却看不到它们。”

“那是当然,它们晚上才出来嘛。”

“不,它们一直都在那儿,白天也在。只是用我们的眼睛看不到它们而已。”

“啊?”我惊讶地睁大眼睛看他。

“白天有太阳,所以把它们的光芒都遮盖了。而夜晚只有月亮光,远远不如日光那么强烈,所以我们就能看到夜空中的繁星了。”他丝毫不理会我的讶异,气定神闲地解释道。

“原来如此啊。”虽然他这个解释实在是匪夷所思,不过身为天文博士,一定知道许多我们常人所不知道的事。

“所以,理论上说如果星星的光亮积聚到超过日光,在白天你也是能看见它的哟。”他富含深意地望着我说。

“哦……”我沉吟了会,脑中灵光一现,“你的意思是,其实不管白天或夜晚,人都会被内心的恶鬼俘虏而化身为鬼……”

“呀,你今天可真是特别聪明!”他显然是没有想到我会那么快明白他的意思。

我得意地咧嘴笑了出来,可再仔细一想那句话,好象还是在嘲弄我啊!

“若是真没有了鬼魅,这个人间会很无趣啊……”他收起笑意,转望那片苍茫夜色,轻啜了一口酒,“所以可不能没有夜这个咒。”

这是只有他说得出的话吧,不过细细想来,似乎的确如此。如果不能和他一块经历那些奇异玄怪甚至悲恻骇人的黑暗世界的事,实乃人生一大憾事啊。

“那我的心里也住着鬼吗?”我问。

“是呀。不过人心可以让人变鬼也可以让人变为佛。”

“是吗?那你看我比较容易变成什么?是鬼还是佛?”

他笑着故作正经地上下打量我一番,然后微阂起眼帘,手轻抵着下巴,轻描淡写地扔出一句“应该是狗吧。”

“啊?!”我有些委屈地叫道。

他哈哈笑出声来,看他笑时的狐狸样,我觉得,变狗也不是件坏事。

 

夜色,深沉得仿佛能吞没世间一切。不知在夜这个咒中,会释放多少人心里的恶鬼呢?

 

 

 

后记:

会写这篇文绝对不是因为36题哦!起因说来也有些好笑。上上上上……星期日监考学校的作文竞赛,文题是“夜”或“从刘翔谈起”。刚开始只是专心构想我另一篇文(想写关于阴阳师的感想),后来有学生陆续交卷,便拿来随便看看。很多人都写“夜”,但那个质量……于是想,如果自己也写这个题目会怎么写呢?夜……立刻便是那个暗昧的平安时代闪入脑中,那个不食人间烟火,在黑暗世界里与鬼怪打交道的白色人影浮现眼前。是呀,如果是阴阳师的同人小说,哼哼,这里的文章都得靠边闪,恐怕连阅卷老师都会叹为观止。当时突然就有股冲动,想马上就动笔以晴明为题材写篇文,然后不署名,混迹于学生作文中,看阅卷老师会怎么评。搞不好能拿个一等两等的(就象当年新概念给那篇《东京巴比伦》评了个一等),然后全校“悬赏”寻找文章作者……

偷笑中,终究知道是不可能的(我没这个胆量拿别的老师开涮,也没有这个时间让我创作了)。不过这个念头是一直挥之不去,而且也倒真有点灵感。于是就给自己假设了这样的情境,逼着自己要完成(本来想看看自己能不能在2小时里写出来,可是,居然一写就是两个星期)。也因此,为了看上去合乎一篇任何人都能看懂的作文,我避免写两个主角的名字并带到阴阳师、式神、狩衣这类的“专业”名词,(虽然我并不要拿给不懂的人看)。哎,要两个人说话中不带出对方的名字还真是别扭啊。而且,最后还是有地方(就是庭院里开的花)多少“漏了点馅儿”。

写文这件事告诉了好友,她说她也在写。然后一看我的文,便笑道:我们两个好象都在写36题啊。(那时我还不知道有36题呢,不过在字数上绝对不合要求)这也是种缘分吧。在此说明那么多,只是想博君一笑,文章本身,呵呵,实在是献丑了……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