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路他爹

爱情终结时(三)

“婚礼中,DC当众宣读了他的结婚誓词,SL不禁流下热泪……”不知ZY调到了哪个台,竟又在播放DC、SL的婚礼。ZY没有换台,而是停下专注地看着屏幕。

TY的心一下子抽紧,他叫了两声“阳子,阳子!”可ZY却仿若未闻,完全没有反应。

TY眼神黯淡了下来,心说,这事儿还没完吗?

 

ZY和DC那点事儿,他知之不详。两人怎么在一块,又怎么分开的具体过程,他并不清楚。似乎是ZY提出的分手,然后就断得一干二净,一点私交也没有了。算来至今也有4年多了。常人都道娱乐圈里的分分合合是家常便饭,但他了解ZY,那家伙最重感情,用情至深,即使是他先开的口,心里的伤痛也绝不会比对方轻。但他又习惯把伤口藏得很深,若不是至交好友,根本看不出他心里的伤口究竟愈合了没有。

还记得大学的时候,他们寝室里其实除了有LY鲍蕾这对校园恋人外,ZY也有个同系的女朋友。那姑娘在表演系里算不上头挑的,但也挺可爱甜美,不经逗,一逗就脸红。ZY一开始就好惹她,惹着惹着就成了护花使者,宝贝得什么似的。两人关系挺稳定的,还约定了毕业后两年不管事业发展得怎样都会结婚。可不曾想,毕业才半年多,这女孩儿接拍了几支广告后,就跟ZY分手了,跟了一个广告公司的少董,后来没多久还真领了证。

寝室里几个兄弟都怕ZY一下子缓不过来,可他好像没太伤心似的,闷了两星期就似乎恢复如常了。只是知道那女孩儿领证后,他没跟任何人打招呼,突然就去了北京发展。就连关系最铁的LY都不知道他的行踪。要知道上戏出身的去北京跟北电北广的竞争其实是有点吃亏的,也不知道他是怎么一步步走下来的,或许失恋的伤痛成了最大的动力,他硬是挣下了自己的立足之地。

TY和ZY虽是班里“唯二”的来自北京的学员,关系上也因此亲密些,但他也没觉察出事过境迁几年后,ZY还有什么没放下。大家只是好奇怎么身在娱乐圈,他竟是一点“绯闻”都没有。只有LY似乎对他有点隐忧。04年的夏天,有人组织了次系里的同学聚会,人来的很齐全,就连LY也愣是抽出空来从影视基地赶过来参加。

那女孩也来了,几年里她蜕变地很成熟,许是帮先生打理公司的关系,有了几分商场上干练精明的味道。ZY挺自如地跟她问好,又攀谈了几句,好像往事已全都过往云烟,早就不在心上了。聚会结束,TY还想找ZY喝两杯,却怎么也找不着他。事后才知道LY陪着ZY回了母校,通过LY的关系,借了排练教室,通宵在里面练戏。把他们当年大大小小的戏,几乎都练了个遍,反正不记得的台词用手机上网都能查到。ZY演得入了迷,LY说,如果当年他就那么演的,估计出名的就不是自己了。

TY听了,先怔了一会儿,但立刻就明白了。心里一阵疼。大学那会儿,ZY和那女孩儿就经常一块儿练戏,我帮你配戏,你帮我配戏。想必那段时光是两人最甜蜜的回忆之一。虽然几年过去了,可ZY心底里始终没放下这段感情,那一晚是一场爆发,也是对这份爱的告别。伤口藏得太深,容易腐烂,挖出来了,或许反而能好得快些。

TY后来也在北京发展,知道ZY始终没有女朋友,心里不免有点担心。所以2年后在那次央视《流金岁月》节目录制中,本是ZY负责问另一位同学“还相信爱情吗”这个问题,可TY在那人回答后硬是抢了话筒,拿这个问题加问了ZY。ZY一个错愕,接着笑了笑,眼光如水,清澈透亮,他说“不相信这事儿……还挺可怕的。”

TY这才放下了心。他觉得ZY说的是真话。他不知道,这句话的背后正进行着怎样的爱情故事以及这个故事最终走向怎样的结局。

 

好像自从那次节目后,TY和ZY的关系又亲近了几分。其实他们那个班里真正在北京发展演艺事业的也就ZY和TY两个。ZY发展得稍好些,拍少包那会儿就已经在北京二环买了套两室一厅的房子。TY刚到北京发展时,ZY很仗义地拉他在自己家里住一段日子,还常通过自己的人脉给他引介。倒是TY心里很有点过不去,没多久就跟剧组混宿舍去了。录《流金岁月》时,他故作可怜地说自己现在是漂着的,没地儿。以为ZY一定会接茬,可没想ZY却好像心虚地别过脸去。TY当时也没往心里去,直到后来才回想到这一节,揣摩出点儿所谓“内情”来了。

大约是07年秋天,LY突然来找TY,说有点担心ZY,但自己现在已经成了家,又要赶戏,恐怕没法儿像以前那样顾着他……TY听了有点摸不着头脑,阳子又不是3岁小孩,出什么大事,他自己料理不来?LY说,你也知道他那人,真有什么都爱搁在心里,以前那事儿他能闷几年才算完,这次更……LY一下子收了口,TY疑惑地问,感情又受挫了?我怎么没听说他有女朋友了啊?

LY勉强笑笑,欲言又止,最终只是叹了口气,TY看出这事儿似乎不方便说,心里有点不痛快,怎么谈个恋爱的事儿还不能跟我说了……但还是拍拍LY的肩,说,不方便讲不用勉强。我一定会多留心阳子的动静。LY倒有点不好意思,说,其实是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具体的情况也不是很了解,阳子好像挺介意的,连我也不肯细说……也不是怕他做什么傻事,就是担心他憋着,憋伤了自己。那家伙敏感起来,就喜欢钻牛角尖里不出来。有个人在旁边总好一些……TY听着点点头。

送LY出门的时候,LY转头对TY说,亏得阳子身边还有你……TY心里暗笑,这话说得老腔老调的,像是ZY的父兄似的。

TY做事挺干脆的,想着既然要多关心点ZY,不如就索性去借宿,照应起来最方便。于是厚着脸皮跟ZY联系说想蹭地方住。ZY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这一蹭,差不多蹭了有2年。演员的工作点是不定的,说去哪儿就得上哪儿,累月的不回家也是常事。可偏巧了,那段时间,两人接的戏拍摄时段挺接近的,而且拍摄点都在市里,倒是时常能回家。

TY搬去没多久就发现ZY是有些不对劲,几次起夜都看见他一个人在阳台抽烟,他就留心了一下,发现ZY常常半夜跑阳台上抽烟,待到凌晨三四点才进屋勉强睡几个小时。就算第二天要一早上工,他也很少早睡。问他,他就说睡不着,琢磨琢磨戏。

TY劝了几回,ZY说是知道了,可没改的动静。TY也没敢问究竟怎么回事,就想着别让他一个人想太多,于是就拉着ZY说话。好几天,TY都陪着ZY通宵聊天,两个人把几年里各自打拼的经历都几乎说了个遍。终于,ZY察觉出TY的用心,有点感动,说,行啦,别跟我一起耗着。我乖乖睡觉去。

虽然后来ZY也还是会上网上到半夜,但很少再一个人发闷到凌晨。

 

TY会知道ZY和DC的事,完全是个巧合。前一年录《流金岁月》时,ZY带了副耳环——确切地说,是左耳带了一只黑色的耳钉。一个演员玩玩时尚也是再自然不过的,谁都没怎么留心。结束后在后台,TY就逗ZY说:“哟,怎么不弄个大点的、那种‘欻(读chua1)欻欻’闪瞎人眼的?就这么乌漆吗黑的一小圆黑点,忒(读tei1)土!”

ZY鄙视地瞪他,冷哼了一声说:“俗!爷这叫低调,懂不!”

TY作势掐着ZY的脖子,“好小子,现在翅膀硬了,跟哥这儿摆谱呢!”又凑近看看那耳钉,说,“我瞧着有点儿意思,你还有那只呢,给我得了。”

ZY一笑,好像还有点脸红,“没了……找不到了……”

“那你这个拿下来让我瞅瞅。”

没想到ZY立刻说:“不行!”

TY一愣,这小子怎么回事,那么小气?忽然想到什么,立刻又掐着ZY脖子直晃他,“女孩子送的吧!快老实交代!”

ZY笑着反手给TY一个肘击,两人顿时闹成一团。旁人一瞧,都笑着说,才做完回忆大学生活的节目,这俩就真回去了,以为在宿舍呢!

和ZY合住后,TY哪天突然想起了这事儿,就随口问了句,你那黑色的耳钉呢?怎么都没见你戴了?ZY垂下眼,只说,又弄丢了……TY也就没在意。

不久后一天,TY上电视台录节目,正巧DC也在。两人没有任何交情,就点了个头,同进了一部电梯。东张西望中,TY突然发现DC左耳上也戴了只黑色耳钉——和ZY丢了的那只像极了,就是乌漆吗黑的小黑圆点。TY多看了两眼,心里暗暗发笑,可惜阳子那只也丢了,否则倒能凑一对。

回家见了ZY,他也就当是玩笑提了这事。可ZY一点儿没笑,整个人都静着,好半天才算配合地淡淡笑了下,回了句,啊,是挺巧……TY诧异地看他,他眼里像是蒙了层水雾,虽然脸上浮起个笑,但那笑里有说不尽的悲伤之色。他接着说了句,我不吃饭了,累,先睡了……就一头扎进自己的屋子,一晚上再也没出来。

TY隐隐约约听见他在房里翻箱倒柜的声音,像在找什么东西,过了会儿就消停了,再没什么动静,像是真睡了。只是暗暗的灯光一直透着,大概是忘了关。TY心里有点疑惑,感觉那耳钉的背后似乎有点文章。

第二天一早,ZY就上工去了。TY则正好清闲,便做了点打扫。他把几个房间的垃圾一并收拾了,正准备要扔出去,瞧见一个袋口有点松,便拆开要重新打结,无意中瞥见里面有个小盒子,挺精致的。他竟鬼使神差地把它拣出来,打开一看,里面竟是ZY声称丢了的那只黑色耳钉。应该是一对的两个眼儿上,另一个空着。TY不知怎的就感觉那只不见的耳钉其实正钉在昨天DC的左耳上!

他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立刻关上盒子,扔进了垃圾袋。心脏一阵抽痛。他的直觉告诉他,他正触到ZY的那道伤口,是一个不能为人所知的隐秘。他不敢再想下去,如果ZY不愿被人知晓,那么他就选择什么都不知道。

 

日子便这样如常地过着。两人接了戏,就不太碰得到一块儿,若是两人都得空了,TY就会想法儿拉着ZY出去。也不知是哪次,TY突发奇想去玩潜水,拉着ZY,ZY一开始还有点不大情愿的,玩了一次后,大感兴趣,直念叨着等有空要去考潜水执照。TY看他有了玩心,心里又放心了一点。


评论